全部最新文章

債券市場:購買狂潮的警訊與避險策略

近期重點放在美債及美股,美債的部分延續先前說過的,現在全球投資人都瘋狂地買進,因為大家都認為未來會降息將使美債上漲,而且投資人也認為100~112是底部,所以持續買進,包括散戶、法人以及金融機構,甚至連不專業的也都持續買進債券,其中不乏開槓桿的投資人,尤其銀行理專也都會說目前債券價格是非常難得的買進機會。

不過我們在金融市場這麼久,發現到只要有這種一窩蜂的行為,在未來很容易出現流動性的問題,另外近期也觀察到債券ETF出現稍微溢價的情況。
3年前,原油ETF在原油價格40上下的時候,原油ETF就已經出現溢價,當原油跌至30的時候,原油ETF出現大幅的溢價,當時投資人皆認為原油價格不可能再更低,所以大量買進原油ETF,最終造成其價格比合理價格還要高,因此出現大幅溢價,而現在債券也出現同樣的狀況,目前雖然還沒有大幅溢價,不過也出現微幅得溢價,大約溢價二點多個百分比,這個部分要特別留意!

因為當散戶所有可以買的商品都買完的時候,發現ETF還有機會操作,就會有流動性風險出現,當價格持續往下走,法人評價或是投資人虧損就會出現問題,接著就是流動性問題出現,未來可能會不計價格出場。

雖然這個情況不會立即發生,但是這個很大的潛在風險要提醒大家,若現在很多交易人已經有滿手債券部位,其實期貨有很好的避險工具,不論是透過空「十年債券期貨」還是「十年債選擇權」,尤其是十年債選擇權的量非常大,仔細觀察會發現近的履約價都有四、五千口,操作這些商品可以規避掉下檔的風險!

「如果現在想長期持有債券,但若出現短期的價格下跌的話,提前規避下面的風險,更有助於維來長期持有。」

#群益期貨 #群益那對夫妻  #投資 #期貨   #選擇權 #債券 #美股